August 13, 2009

M

很多年前,M把他的速寫本送給我,速寫本對一個愛畫畫的人來說何其珍貴,我起初不接受,但M很堅持,我也就收下,把它好好收著。速寫本裡多是素描,圖隔頁便是字。圖是M平常的創作,字看上去是他決定送給我之後一頁頁寫上去給我的,寫的很真誠,我都還記得那口吻。

昨夜伴著淚無法入睡,我想起M速寫本裡的一句話:『我小時後,覺得自己活到三十歲就可以死了;但現在,我覺得至少要活到父母死後才可以死。』多年前的我看到這句話,有點驚愕,因為我從來不曾懷疑在這個美好的世界上活下去需要任何的理由,M的世界似乎是一個我無法想像的世界。M在文字裡告訴我,他在素描課上看見我發表作品時,他很驚訝這世界上怎麼會有人這麼樂觀和正面,措詞我是記不得這麼精確了,但意思差不多,M說他從那一刻起發現了我原來和他這麼的不一樣。

而現在呢,我似乎對M的那句話不再那麼不解。

而現在呢,我已經不再是好幾年前的那個我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