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9, 2007

尋求進步





和這群孩子一同畫畫的生活,到今天算是一個段落。跟喜歡畫畫的小孩在一起,本身就是一種樂趣;對於引起他們的動機和興趣不用花太多的時間,我期待的是提供他們更多面向的表現方式讓他們對於繪畫這件事更加喜歡。

我覺得當美術老師,很好;我最喜歡的是看見學生拿著他的作品到我面前問我說:老師我這樣可以嗎?或是學生有時什麼也不說,用一種接近企求的眼神看著你,希望你給他一些回饋;通常我會先讚美他的優點再告訴他可以加強的部份,我肯定每一個孩子在藝術上的天份與表現,然後順著他們的畫面,讓它更好。

從大四試教到現在,我一直對國中生有ㄧ種莫名的排拒,總覺得國中生叛逆難教但這些日子和這群可愛的孩子相處,發現教他們和教高中生感覺大不同,但我一樣快樂。在不同的教學場域和針對不同的教學對象,我一直在尋求一個和學生相處最適當的方法,國小、國中、高中生該怎麼引導、怎麼設計課堂,我想應該可以再細緻一點。

我樂於在這些經驗中練習、成長,我很珍惜,也因為這些經驗告訴我我應該要更進步。今天坐公車的路上,我回顧著這學期,實在有很多地方可以再用心一點,很多事情就算是有了經驗也要好好的對待,每個細節每個步驟都應該要細心的思索過,應該要更加謹慎的對待自己的工作,我是這麼檢討的,我也應該如此實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