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5, 2008

我與我的美術學生

快看,瞧他們認真的! 好棒的一個畫面。



他的作品我很喜歡,他用幾何的流線形構成畫面,很小心的畫每以條細線、每一個塊面,那樣流暢的筆觸和畫面節奏的分配我都很喜歡,只可惜他上色用了紫色,好啦我知道我不能加入自己的喜愛,但他很堅持,我就有點失望...(噗,我是厭惡紫色的的美術老師)


這位學生是我覺得在1201班做的非常好的一個,當然這是在上色之後,整體的感覺和他字的造型很有整體的風格,留白與字的間距安排都很成熟,回顧照片也真有趣,能看見他們在實作的過程。我在評語好像跟他說:建議他拿這張作品去作班服,這件也是令人想收藏的作品之ㄧ。


這個時候是學生在相互尋找插畫夥伴的照片,每個人手上拿一張插圖卡,學生要找到和手上相同風格的圖卡並配成一對,寫到這兒,我想我應該要把我的教材打出來做一個整理和紀錄,因為實在很偷懶,我都沒有寫教案。學生配對的速度頗快的,活動完講課的時候可以知道他們真的了解了我要傳達的概念,邊放音樂邊找圖卡,我很喜歡當時上課的感覺。


他,版子刻得好極了 ,上色的部分有一些出乎我的預料,他在版的外面也拍了顏色,不過我想他有他的想法,我想學生有去經營自己作品的主見,是很值得嘉許和鼓勵的,從學生的作品便可以看出他們的用心程度和是不是有認真的去思考,有些學生做的很繁複有些則是刀法很細,他們其實我想大部分的學生都表現的頗好的,有一些作品我甚至好想收藏呢。


這位大哥很早就做完了,拿著作品跟我說:『老師妳不覺得我做的很好嗎?!』然後問我說:『老師我可以去睡覺嗎?』我說可以但是不能離開教室。我是在學生幫我拍的照裡面了看到他果然聽話,呼呼大睡了起來,下課還跟我報告他這堂課睡了幾分鐘,好寶。


這是1169班,也是很可愛的一個高二班,這天下午陽光真好,新北樓真是個拍團體照的好地方。


早已經忘記這時候我怎麼這麼高興,可能哪個學生又在搞笑,學生竟然趁我嘴把張那麼大的時候按快門(羞),不過上課的氣氛和學生的參與真的就是可以讓我很全心投入、很樂於分享,很享受受這樣的時刻。


他,好肯學,很多小細節都希望可以聽聽老師的指導,然後回去都很細心的畫、細心的割版,而且每次上課都很早來! 好孩子ㄧ枚。


噗,好啦我知道我很不配合,因為我ㄧ整個快被笑死,就因為這樣又再重拍了。但是我好喜歡這張,1163這幾個超愛演,演超多版本(這張是大笑版),這一天是我在附中上的最後一堂美術課,好歡樂的結尾,謝謝他們,真的。


這張我要說的是,右邊的大個兒真的是巨人學生,每次全校升旗我ㄧ眼就可以看到1196班,我逼迫他照大合照要站在我的下一格,在地塹很大的階梯,站下去之後他竟然還跟我ㄧ樣高,跟他說怎麼畫時我頭要抬的超級高的...


這位即是在回饋表說『可能我是比較容易吸收的學生吧』的可愛學生,上課非常認真,他真是野獸班的中流砥柱,還會在不知道為什麼上這班單槍都會出問題的緊張時刻前來幫老師的貼心學生;撕貼畫的作業我想他做的算是很不錯,我真的很希望這ㄧ群孩子在往後的美術課都能夠好好發揮他們那得天獨厚的聰明腦袋瓜和才華。



這件作品做的很細心,其實學生好多作品都很棒,應該再來要來一篇『學生作品精選』。他的色調用的真是協調,他是慢工出細活的類型,認真經營每一個細節,好努力,回想起有ㄧ堂課回答他的疑慮時,當時很忙,似乎沒有時間跟他細細說明,但是心中掙扎了ㄧ會兒,還是細細講,我看見學習的目光從學生的眼神中散發出來,我說什麼也不忍心少和他說幾句我覺得自己應該要說的話。


有些對不起他,最後一堂課檢討美術作品時,先把他的作品口誤說成棒球,修正說是手套,他說:『老師,我做的是羽毛球(泣)...』當然被我說錯那兩次他都是哀嚎連連,老師真的不是故意的>"< 他做作品很有自信,很快很確定自己要做的是什麼、要用什麼顏色,非常果決的學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