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0, 2008

實習日記 Jan.9


這週美術課就全部結束,下週是期末考了,想把打分數寫評語和掃瞄作品這件事在週五前完成;早上雖花了快3小時在1201班,但看見學生作品真也滿覺得欣慰的,謝宏達老師那時跟我分享了一翻關於美術教學的經驗,很謝謝他,不過眼前手上的課便要結束收尾,無法再有課堂來練習與試驗,有點可惜實習半年的短暫了。

中午在美辦煮了紅豆紫米湯,好像抓到一點絕竅了,生意好好我好高興:)附中一個退休歷史老師來美術班作課一直謝謝我的招待,他真是客氣;我總是覺得人與人之間,誠心、善意的相待便能得到相同的回應,就像一個回力球一樣,你給別人的笑容與溫柔相待,若不是立即也會在下次相見的時候感受到那股溫暖的力量,對學生亦是如此,我想我遇到大部分的人是如此,雖不是全部但我想我不必苛求,已經很幸福了。

中午到班上收學生的週記本,在畫水彩那群小孩竟然說:『老師好久沒有看到妳了。』我才一天早上沒有去陪你們早自習呀,孩子們便馬上有了反應;說實話,雖然我知道他們也許可以藉著機會練習獨立與自治,但我也同時心疼他們在這樣需要陪伴的年紀沒有辦法被深深關懷好好疼愛;導師呀導師,您多陪陪這些需要愛的孩子吧...又是一股離情依依,不知道是不是在寧靜夜晚會更加捨不得,腦海中浮現的盡是你們的可愛笑容,真不想離開你們。

下午結束了三班的課,因為報紙班讓我一直去思考遇到難帶的班,學生的散漫反應所為自己帶來的惡行循環會大大降低上課情緒與品質,該怎麼調適和找尋方法?『難易度適中』我想真的很重要,這是我五班裡面三班上版畫的班級都很好帶所歸納出的一個因素,當他發現他能、會做而且可以做的很好時,他就會很盡力,目前遇到的附中學生似乎都是這樣子的;所以回到根本的問題我想是課程的規劃要再細緻一些,若是引導的很完整與週到,學生是可以好好發揮而且令你驚艷,這也是當我看到慧萍老師學生做的建築模型時,所想的事情。

No comments: